整個防疫政策 已經跟以前 防堵於境外 「嚴格」把關 有所不同
進入社區感染要再清零的經濟成本太大了 那得像中國一樣嚴格管制.. 中央或地方政府 大概不會這麼做吧 除非疫情真的是難以控制 醫療系統瀕臨崩潰 才有可能
這也是台灣以後要面對的.. 疫情就時好時壞 但能再吃龜苓膏的機會不大
其實 COVID-19 如果醫療系統沒問題 死亡率約在1~2% 在鬆鬆緊緊的防疫策略下(不太影響到整體經濟) 年染疫人口約不到 10% 算一算 也就每年因疫情多死個0.1~0.2%的人口
其實 每年的死亡人口 也在 1% 上下 如果多死個 0.1% 大概政府也不太緊張吧 當然執政者不敢跟你這樣講 只有白目的才敢講
所以現在大部分的政府 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如果染疫人口有大幅增加的趨勢 就叫大家小心一點 如果還好 就不太管
像現在 台灣 還是可以通勤上班 但很多行業 已經因為 三級或準四級警戒 受到影響了 但這波疫情要緩和下來 可能還要個把個月 不知道是不是能撐那麼久
並且 目前 還是要 通勤上班 雖然很多公司 已經慢慢考慮 在家辦公 但台灣 還有很多 加工業 製造業....
另一方面 停課的中學生和大專生 你叫他們全部一兩個月都乖乖待在家 根本很難.. 難免有些人會一起開趴 出門找樂子 (雖然很多店都關門了) 你能禁兩個星期 你沒辦法禁 兩三個月.. 這疫情 只要一鬆懈 馬上就有爆發的可能 這就是 社區感染 的宿命
面對這種狀況 其實就是 能打疫苗 就趕快去打疫苗 這疫情最後的選擇 就是 被感染 或 接種疫苗 要不就只好永遠提心吊膽 也不用想出國
施打疫苗前 多加小心 避免群聚聊天 避免久待通風不良的場所 保持社交距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