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 2021

COVID-19 社區感染下 區域性普篩之必要性

 因為 COVID-19 有 無症狀傳染 和 輕症狀傳染 的可能性  且無症狀和輕症的比例也不低  所以傳染性極強  染疫者康復後 可能都不知道自己曾經感染過 COVID-19 病毒

又因為重症比例較高 約 1/6  所以大量的確診人數 會癱瘓一般的醫療系統

也因此 在疫情爆發之初 如果沒有嚴加管控  沒有迅速的找出染疫者  之後 疫情會變得相當難控制

只要一人染疫 幾乎全戶染疫  等於在家戶有一加速效應

所以 就必須藉由區域性的普篩  來盡可能地找出 潛在的染疫者

另一方面 由於人的心理會排斥在檢疫所或醫院隔離  所以 若是症狀輕微 可能就選擇待在家中休息  稍一不注意  就又傳染給家人 而不自知  更甚而 出家購物辦事情 照常上班 然後傳染給其他的人

所以有些國家 如紐澳 只要確診人數 多到幾十人 就全區封閉(封城)  試圖快速的圍堵疫情  避免疫情擴散

Tuesday, May 25, 2021

COVID-19 到底要不要全面普篩(快篩)

快篩的結果 在風險極低的地區  偽陽性的概率極高 所以如果普遍快篩會耗費檢測與醫療資源(羅一鈞) 

但問題在於當社區感染時 即使在疫情爆發的初期 快篩就變成幾乎必須做的 但相關後續的檢測與醫療資源的調配 也就接踵而至 

平常如果沒有針對高風險族群 做適當的宣導或篩檢  第一波就會擋不住  就像雙北市現在的疫情一樣(2021.05.25)

因為大部分的人習慣了安逸的環境  在社交場所也不太會戴口罩  朋友見面吃飯聊天 也慢慢恢復正常  連機組人員隔離時間也越來越短  果然 只要有破口 病毒就一湧而入  然後檢測與醫療系統 沒多久就瀕臨疲乏和崩潰

所以如何經得住第一擊 是防疫的重點

當然 目前來看 已經有點晚  大概就是只能靠類封城的方法  等疫情降溫  但問題是 目前還沒有停班或在家上班的命令  其實以雙北市頻繁的交流  疫情要控制得好 是很不容易

更別說 停課的高中生 大學生 是否會乖乖的待在家中 也是一個問題

最後變成 早晚也要做地區性的普篩  那檢測的量能在嗎?  後續 有症狀快篩陰性者 確診者又該如何安置

結論是要做好地區性檢測量能的準備  偶爾對於高危族群做抽樣檢測  對於第一波疫情的正確評估很重要  例如說 要準備能應付 每日 五百人到一千人的確診數量  那篩檢量能可能須達到每日 10,000~20,000人  當然加入醫師的專業判斷 可針對症狀輕重做相對應的處置 使資源得到更有效的運用



Saturday, May 22, 2021

台灣目前 COVID-19 疫情感想

台灣目前的疫情已經進入 社區感染
整個防疫政策 已經跟以前 防堵於境外 「嚴格」把關 有所不同

進入社區感染要再清零的經濟成本太大了 那得像中國一樣嚴格管制..  中央或地方政府 大概不會這麼做吧 除非疫情真的是難以控制 醫療系統瀕臨崩潰 才有可能

這也是台灣以後要面對的.. 疫情就時好時壞 但能再吃龜苓膏的機會不大

其實 COVID-19 如果醫療系統沒問題 死亡率約在1~2% 在鬆鬆緊緊的防疫策略下(不太影響到整體經濟) 年染疫人口約不到 10% 算一算 也就每年因疫情多死個0.1~0.2%的人口

其實 每年的死亡人口 也在 1% 上下 如果多死個 0.1% 大概政府也不太緊張吧 當然執政者不敢跟你這樣講 只有白目的才敢講

所以現在大部分的政府 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如果染疫人口有大幅增加的趨勢 就叫大家小心一點 如果還好 就不太管

像現在 台灣 還是可以通勤上班 但很多行業 已經因為 三級或準四級警戒 受到影響了 但這波疫情要緩和下來 可能還要個把個月 不知道是不是能撐那麼久

並且 目前 還是要 通勤上班 雖然很多公司 已經慢慢考慮 在家辦公 但台灣 還有很多 加工業 製造業....

另一方面 停課的中學生和大專生 你叫他們全部一兩個月都乖乖待在家  根本很難.. 難免有些人會一起開趴 出門找樂子 (雖然很多店都關門了)  你能禁兩個星期  你沒辦法禁 兩三個月.. 這疫情 只要一鬆懈  馬上就有爆發的可能  這就是 社區感染 的宿命

面對這種狀況 其實就是 能打疫苗 就趕快去打疫苗   這疫情最後的選擇 就是 被感染 或 接種疫苗 要不就只好永遠提心吊膽 也不用想出國

施打疫苗前 多加小心 避免群聚聊天 避免久待通風不良的場所 保持社交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