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實質 GDP 已超越美國 成為全球第一大國 而且以中國(包含中國人)在一些新的金融和科技的發展 在某些方面 在世界上也處於領先的地位... 美國的鷹派對中國 是存有很多偏見 老想搞你一下
美國總統 川普 剛上任時打親中牌... 可能覺得對他的支持度沒甚麼幫助 後來就改打抗中牌... 所以 貿易戰 商業間諜問題 南海問題 甚麼都來 當然他所宣稱的目的 是為了美國人的利益 要 中國 改變他對外商投資的限制... 這也只不過是要打壓中國崛起的藉口 所以新的政策方向 其中之一就是要限制高科技輸出到中國
所以目前 所謂的貿易戰有進展 只是表面上的緩和... 因為貿易戰 對整體經濟的影響 其實不大... 影響的只是某部分的族群... 當然 目前 中國的內部經濟有些問題 中國政府當然也不希望在傷口上灑鹽... 問題在於美國的手段是不是讓人覺得有誠意解決問題
美國川普的支持度一直不高... 所以貿易戰 政府部分關門 長期拖下來 對他的支持度和看好度 其實沒太大幫助... 川普基本上就是 一步棋師... 做事情不考慮後果 想的也不長久 所以很多看似好的構想 執行後 常是砸自己的腳... 不過他也不以為意 反正他也不在乎別人對他的看法 所以跟這種人打交道 也很難有甚麼太大的期望... 基本上 他要A 就給A 這樣就省得麻煩... 但有的時候 省下小麻煩 可能會招致其他的問題
中國整體在技術上的位階 還處於後進國... 而且 科技 是要靠合作 貿易也是一樣... 跟美國對抗 美國就會找加拿大 歐洲 日本 加入戰局... 雖然 中國跟其他國家關係也不錯 但這些國家很難幫得上忙... 所以中國也不會想跟老美正面衝突... 但你又不能不理美國 因為美國老是會找你的碴.. 所以 有時也得應一應
總之 中美關係 以目前來看 很難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