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14

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從小就被教育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到高中 大學 發現很多台灣的中國人慢慢自稱為台灣人 不再稱自己是中國人  我想說稱自己是台灣人也沒甚麼不對  但稱自己是中國人有錯嗎  我也鐵齒  認為 為什麼要因為別人是中國人 而自己就不能是中國人

到美國留學後 發現還是稱自己是台灣人比較好 免得別人認為你是大陸來的  但不管你怎麼想 大部分不清楚的還是認為你是 Chinese  至於 Chinese 是華人 還是中國人  我想外國人不太在乎吧

久了以後也不太再去想這些問題

後來居然也出現許多類似 也許台灣人其實是日本人或美國人 或荷蘭人 西班牙人 印尼人 菲律賓人之類的議題 有的是以種族來看 有的是以戰爭 殖民的歷史來看

自古以來 人們為了求生存 躲避戰爭 到處遷移  有不少人冒著生命危險 放棄既有的資產 遠渡重洋或到人生地不熟的國度以求安保

我們也不用去覺得移民的人孬 大家都是為子孫著想 為了討一口飯吃  你要為當權者的腐敗 為爭權奪利的人 而犧牲自己的未來嗎  當然無論如何 烈士的精神是值得敬佩的  沒有烈士台灣可能不會有今天的民主  但沒有祖先移民到此 今天我們也不會在這裡

中國的進步 以使得機器與中國人取代了許多先進國家藍領階級的工作  慢慢地這些國家白領階級的工作也會被機器與中國人取代掉  大家都在怪中國 但是事實上這些國家的資本家是這場遊戲的最大贏家

當你還在抵抗中資 外資 等待讓利時  世界還是在進步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